| Chinese | Home |  
Home /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/ Recent Activities
2013/08/05   APEC強化企業持續營運能力國際研討會暨種子師資培訓營-台北喜來登大飯店

 
「APEC中小企業持續營運能力國際研討會」,5日在台北登場,今年會議度以「打造堅韌中小企業鞏固全球供應鏈」為題,聚焦資通訊科技、運籌及汽車零組件三大產業,共吸引APEC各國產官學界共500多人參與。與會專家均認為,建立企業營運持續計畫,可說是APEC區域內的中小企業當務之急。
 
「APEC中小企業持續營運能力國際研討會」是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,主要為強化中小企業因應天然災害風險之抵禦力,提升其緊急應變與加速復原能力,以達長期獲利之經營目標。因為聯合國2013年統計,自2000年至今全球因天災造成之經濟損失高達2兆5,000億美元。而回顧近年,包括日本311地震、泰國洪災、美國珊迪颶風、至今年4月中國四川地震,對全球經濟及供應鏈之影響甚深。
 
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在會議中指出,永續性及安全性成長是APEC近年重視議題之一,據統計,全球約有70%天然災害,均集中在APEC這個擁有40%近27億世界人口的區域發生。由此可見,強化區域對於災害的復原能力及企業的持續營運能力不僅對APEC而言有其必要性,對全球經濟及供應鏈之影響甚深,而災後造成之「斷鏈效應」,更是影響全球貿易及生產體系之重要原因之一。尤其身為台灣經濟中流砥柱的中小企業,更是需要強化其持續營運能力,以因應天然災害及相關風險之挑戰。而對於早已靈活布局全球之台灣中小企業,更需要建立因應天災機制,健全危機處理體質,進而鞏固全球供應鏈,確保永續經營。
 
打造堅韌中小企業 
 
鞏固全球供應鏈
 
因此,我國積極透過跨論壇的資源整合,在APEC提出協助中小企業因應天然災害緊急應變多年期計畫,協助APEC區域內的中小企業,建立企業營運持續計畫(Business Continuity Plans,BCPs),並藉此提升國際供應鏈的穩定性。去年我國建立跨國合作管道及專家網絡,提供APEC中小企業有關天然災害與管理相關策略,而今年持續關注並深耕此議題,協助中小企業降低營運風險,並提升其參與全球供應鏈之能力。我國特邀請亞太地區災防專家與國內外產業領袖展開對話,安排資通訊科技、運籌物流、汽車零組件及企業持續營運四大場次專題座談,分享及交流實務經驗。
 
產業經驗交流 
 
強化持續營運實力
 
本次研討會重量級講者包括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、美國Target 全球企業持續營運 資深經理Bryan Strawser、香港DHL 全球貨運總經理Mike Duggan、新加坡企業持續營運管理協會吳茂興執行長等,亦邀請到如新竹物流、台灣空運、中華電信、台灣NEC等國內廠商分享實務經驗,並針對培養企業持續營運能力、強化供應鏈連結等相關議題進行熱烈的分享及討論。
 
會議的結論也指出,中小企業宜培養前瞻思考及風險管理能力,才能強化持續營運能力,並適應國際競爭。未來,我國也將透過APEC連結各國經驗及資源,強化中小企業持續營運及快速復甦的能力,全面協助中小企業因應相關議題的挑戰。
 
彙編教戰手冊
 
種子師資在台受訓
 
為協助中小企業制定企業持續營運計畫,我國「APEC中小企業危機管理中心」(APEC SCMC)在今年彙整研擬出「持續營運教戰手冊」,邀集來自APEC區域各產業的種子師資,於6日~9日進行種子師資培訓。
 
會中亦將互相交流各國經驗,經由知識及討論的後將依其會議結論,完成教戰手冊及標竿產業應用手冊的撰擬,作為各國中小企業強化持續營運能力之參考,也協助培育種子師資,未來將在各國擴散相關知識,共同推廣企業持續營運計畫,強化亞太地區中小企業的災防韌性。
 
在完成相關研究及師資培訓後,預計將於明年在APEC其他各國教授當地中小企業建立起企業持續營運計畫。同時,我國亦將於明年邀請各國高階代表出席參與高階政策對話(High Level Dialogue),敦促公私部門共同合作,強化中小企業整體防災環境之能力。
 
 

 
topˆ